不久前,我到嘉義縣某國中,為家長做一場親職教育的演講,結束後,校長很感慨,覺得現代的家長,比起過去,似乎太過保護孩子了。他說:「我當了十年的國中校長,看到十年前後的家長對待孩子的態度如此不同,怪不得現在的孩子抗壓性很低。」
  他又說,就如學校要求國三的學生參加早自修,希望孩子們在早晨最清醒的時間,多讀一點書,且有陪讀的老師可以指導。但對於遲到的學生,必須在校門口罰站,有主任陪同,直到八點鐘上課鈴響,才放行進教室上課。實施不到一週,問題就來了,孩子遲到罰站。有些激烈的家長,立刻撥電話到校長室理論,大罵學校缺少「人本」觀念,也不給校長說明的機會。有些比較溫和的家長,聽說孩子不能進校門,就和主任討價還價,要求替孩子罰站,理由是孩子罰站太可憐,「更何況,今天遲到的人是我,因為……」,真叫主任無可奈何,不過主任也不失幽默,他告訴家長說:「上課鐘響後,你別忘了進教室替他上課喔!」
  這件例子,讓我想起自己的青少年時代。
  那時小學畢業後,學生都要參加聯考才能升學。我考上省立鳳山中學初中部,在大約四十年前,就有現在被認為是不合理的能力分班、早自習等,學生要很早到學校參加早自修;遲到者必須等升旗典禮完畢,才准進校門……等等規定。
  那個年代的家長,沒有人認為這些不合理,孩子的耐挫力、抗壓性也比較高,讀完三年,沒聽說過有什麼抗爭事件發生,師生之間、校方與家長之間彼此也都安然相處。孩子似乎也很認份,比如說,我是個動作慢又健忘的人,常常車子已經快到校門口了,才想起當天的作業或要用的文具忘了帶,一個月總有好幾次被罰站在門口,當下覺得很沒面子,回家也會抱怨,不過那時父母總是說:「自己不對被處罰,還敢說什麼?若不想被罰,就早點起床,動作快點,不要忘東忘西呀!」
  那個時代的父母,在孩子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時,會要求孩子們先檢討自己,而不是一味溺愛,只想給孩子撐腰!
  現代的父母,真要好好學習,如何讓孩子承擔自己的責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999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